【海棠】藝術入門 - 將藝術原則,結合到您的生活層面和訊息


色 彩 初 階

(資料提供:林美惠


色彩分為無彩色<與u>有彩色,黑色與白色叫做『無彩色』,其餘的所有顏色就稱為『有彩色』。

色彩的三元素,指的是色相明度彩度

色光正混合』和『顏料負混合』是不同的。


【色相 Hue】

就是指色與色之間的區別,又稱為色調,例如,黃色、紅色與藍色,而一種色相與另一種色相混合,又會產生另一種色相,因此,世界上的色相千萬種。

原色:指不能以其他色相調出的基本色,如:紅、藍、黃等。
間色:等量的二種原色混合而成的色相。 如:橙、綠、紫等。
色環:將色彩以三原色做環狀衍生形成色環,常見的有六、八、十、十二、十八、二 十四色環等。常將色環緊記在心,或者是隨時做環境色彩的比對,充分利用色環的原則,可以使我們對色彩的掌握更得心應手。



【明度Value】

指色彩的明暗度而言色彩越接近白色,明度越高,越接近黑色,暗調越高。


【彩度 Chroma】

也稱為純度(Purity),指色彩本身的純度或強弱程度。換言之,色彩含色素越高,即飽和度越高,彩度越高。


【色彩的感覺】

1.暖與涼:

【暖色】 - 紅,橙,黃等色 - 構成暖色調

【涼色 】 - 藍色系 - 構成涼色調

【中間色】 - 介於暖,涼間 - 構成中間色調

2.輕與重:

高明度色彩生輕巧感,低明度色彩生穩重感

3.前進,後退,膨脹,收縮:

明亮鮮麗色彩(如橙,黃)有前進,膨脹感;深暗沈靜色彩(如深藍,深紫)有後退,收縮感.組合明度,彩度不同的色彩,也有這些感覺.



【看完之後……】

》》》您可不可以根據色環的排列順序,從生活環境中,找尋出符合對比型態、冷色型態、暖色型態的廣告設計呢?

》》》為什麼食品的包裝都是暖色系的呢?而清涼飲品卻都是冷色系的設計呢?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