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藝術入門 - 將藝術原則,結合到您的生活層面和訊息


版 畫 媚 力 無 窮

(資料提供:林美惠


您曾經把顏色彩在一張紙上,對折起來,形成美麗的圖案嗎?其實這就是版畫的基本動作,只是專業的版畫有著無窮的材質、技法、色彩的變化,因此,看似簡單的印製動作,卻充滿著無限延伸的美術樂趣。


【版畫的種類】

版畫可以簡單地用材料和形態上不同來區分,如平版(板材有石板、鋅板、鋁板等)、凸版(板材有木板、橡膠板等)、凹版(銅板、金屬板等),以及孔版(版材有絹版)。另外,藝術家們還可能混合使用併用版,照相版等,以發揮各種版畫的特質,營造出不同的視覺效果。

若以平常一般人較熟悉的材質來分;石版畫可將筆觸和水墨渲染的韻味,直接了當地表現出來。而木版畫線條樸拙,黑白對比的強烈,以及趣味盎然的木材肌理,則最擅長表達激烈的情感。銅版畫尖銳自在,線條及濃淡調和,常可細膩地刻畫出人性的微妙與複雜錯綜。而絹印版畫均勻整齊的色面及艷麗色彩,極富裝飾意味。


【版畫的辨識】

版畫為複數性的作品,藝術家為了確定責任,通常在畫作下方除了簽名外還會將出版的數量用幾分之幾的符號表示如(66/125),由於印刷是一色一色套印,所以編號不代表印製的前後順序更不影響其價值。

在印刷出一定張數之前有數張試版作HC. (HORS Commerce) 英文為TP (Trial Proofs) 是為保存紀錄而留下來的樣本屬非賣品,另一般規定百分之二十為畫家保存E.A (Epreuve dartiste) 英文為AP (Artists Proof) 重要的一點也就是畫家在下方簽名或數字及畫名時,務必是使用鉛筆,因鉛筆只要不去擦拭它,是永不退色的。


【版畫的藝術價值】

如今世界各國的美術家,大都以平版畫創作;巨匠大師如畢卡索、馬諦斯、米羅、達利等的版畫作品與油畫並列,而成為他們另一獨立完整的表現方法。

米羅曾說過他無法單靠油畫來滿足他的收藏群,因為數量太少,且價格太高。所以他著手製作版畫。如此一來可以讓更多的人欣賞及收藏他的原作。

就藝術的本質來講,無論那一種表現形式所完成的作品,祇能比較作品的好壞,而不是作品的種類,反之版畫作品有複數性,增加了許多展示於大眾前的機會,加重了它的社會意義和藝術使命及價值,而版畫家完成一套作品後,必將其「版」銷毀作廢、絕版,以維護藝術家的信譽及版畫價值。

後製版畫是初入藝術殿堂的最佳捷徑,版畫應是進入藝術收藏的起點,因為製作版畫之前必定是由版畫出版商與畫家共同商議挑選出最為精華和代表性的作品,所以剛要開始買畫的人就不用花很多的學費去買到不好的作品。同時版畫還具有增值的特性,因它是限量發行,價格會隨著數量的減少而調漲。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