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網站〕藝術新聞&活動訊息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活動訊息

 

民間宗教文物特展

(感謝:李美華 提供資料)


  【本站訊 00'5/31】
紐約中華新聞文化中心「台北藝廊」將於六月十六日至七月二十一日推出「民間宗教文物特展」,由國立臺灣博物館精選二百十八件代表性展品。此項展覽開幕茶會,訂於六月十五日(星期四)下午五時至七時舉行。此次展出包括神像、法器、版畫及宗教繪畫等物品。

  台灣是一個充滿多元文化色彩的海島,承襲中華文化內涵,尤其在民間宗教方面,更是薪火相傳,崇拜諸神世界,寄託現實的心靈目標,安身立命。台灣信仰融合道、儒、釋各種不同宗教,並由先民渡海拓荒,帶來諸多閩粵習俗,隨著時代轉變漸進且融入各種不同文化信仰,成為多樣化台灣民間信仰。例如媽祖為台灣民間信仰最虔誠的神,僅次於「觀音佛祖」,而關聖帝君亦為商人的保護神,因為傳說其生前極講信義,精於理財之道。

  本次展覽包括神像、法器、版畫及宗教繪畫等,並將以實景再現的廳堂陳列,具體介紹台灣民間信仰的架構,了解臺灣民眾以宗教來滿足心中所祈求的願望,並期驅除邪祟,招祥納福,達到天、地、人合一的境界,以使參觀的來賓充分認識臺灣民間宗教的風貌。

  「民間宗教文物特展」展出地點於「台北藝廊」位於McGraw-Hill大樓,曼哈頓區第六大道一二二一號,四十八號四十九街之間,展覽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十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聯絡電話(二一二)三七三︱一八五四網址www.taipei.org。國立臺灣博物館網址www.tpm.gov.tw。


ヾ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