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網站〕藝術新聞&活動訊息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活動訊息

 

大家如意特展

(感謝:李美華 提供資料)


  【本站訊 00'7/23】紐約中華新聞文化中心「台北藝廊」將於八月一日至十一日推出「大家如意特展」(All is Well: 2000 Ju-I Exhibition),由中華如意學會(Chinese Ju-1 Association)精選出具有代表性的如意精品八十五件,展覽開幕茶會訂於八月一日(星期二)上午十一時舉行,該學會理事長陸炳文(Ping Wen, Lu),將專程前來參加開幕並於現場導覽解說。

  如意在中國,不論造形與諧音均有其特殊意義,在聲音上,「如意」它代表了許多祝福的抽象名詞,例如:幸福、美滿、平安、富貴、吉祥。在造形之啟始是作為「抓癢背的工具,在經過幾百年的轉換中,同時成為中華傳統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具體文物。在清朝時,更成為官家與百姓人見人愛的東西;「清貢檔」中,就記載著乾隆三十六年(西元一七七一年)七月四日,福州將軍弘晌進單紫檀鑲玉福壽萬年如意九枝,可見過去的皇帝非常喜歡如意,送禮也常見各式各樣的如意。

  進入千禧年,到了二十一世紀民主社會,中國人仍不改初衷,始終獨鍾如意,進而視之為千禧信物,在道別時常互祝一句「萬事如意」,許多人家都擁有一枝如意。因為如意這樣東西,它除了是件吉祥物之外,又能夠用來祈福、許願、趨吉、避邪。


  此項「大家如意特展」已經在台灣各地及香港等八個場地,展出玉石、瑪瑙、黃金、木竹及書畫如意等各種材質的如意古董文物或當代名家作品八百二十件。本次因場地因素特精選八十五件代表性作品展出,展覽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單件如意(Ju-I As A Single Object),展出各種如意棒。第二部分是組件的如意(Ju-I As A Jointed-Mortise),展出各種如意的組合物。第三部分是配件的如意(Ju-I As The Decor of Work),展出如意的配飾,服飾、字畫、民生用品等,展品有春秋戰國、漢代、明清的如意工藝品,以及當代的工藝創作,件件造形獨特,雕工細緻,極具觀賞價值。

  「大家如意特展」紐約展場設在鬧中取靜的台北藝廊,位於McGraw-Hill大樓,曼哈頓區第六大道一二二一號,介於四十八與四十九街之間;

  展覽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上午十時三十分至下午五點三十分,週六及週日不對外開放,本項展覽僅展出十天,歡迎紐約地區各界人士踴躍參觀,聯絡電話(二一二)三七三|一八五四,網址www.taipei.org。中華如意學會聯絡網址 E-mail: chinese_ju_i@sinamail.com

 


ヾ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