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北美館推出義大利戰後藝術展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9/19】化腐朽為神奇的美學,可說是義大利貧窮藝術最特殊之處。台北市立美術館今起將推出「義大利戰後藝術展」,呈現義大利一九六0年代末期至一九七0年間主要的藝術潮流,這一潮流至今仍對義大利當代藝術有相當的影響。

貧窮藝術是曾任一九九七年義大利威尼斯雙年展總策劃的義大利藝評家加朗在一九六七年提出的一項美學理論。主要特色在運用極普通的日常生活物質如水泥、樹枝報紙等所作的物體藝術,貧窮藝術的藝術家們並藉這些平凡物質的創作,引喻出對生活的理想。

義大利戰後在一九五0年代以美國為學習對象,工廠引進科技大量擴張,此時義大利經濟突飛猛進。這樣的現象刺激藝術家在一九五0年代末期就開始針對工業文明提出質疑及反諷,並以社會性思考為主。

一九六三年後的義大利經濟則開始嚐到苦果,經濟不景氣加尚失業率升高,義大利社會上的反對運動開始出現。在藝術方面藝術家們用實驗電影、劇場以及運用原始材質表現的創作等等。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