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南投陶亟思重振光華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9/24】南投陶源起於清嘉慶年間,蓬勃於咸豐時期,並在日據時代寫下最光榮的一頁。惟工業文明發達,耆老日漸凋零,南投陶也面臨一個亟須重振的年代。

南投兩大「名窯」水里蛇窯、集集添興窯,主人林國隆、林清河不約而同的認為,「保存南投陶特色」是重振昔日光華的第一步。

根據日據時代官方資料,南投陶創立於清嘉慶年間,草創之初是利用「牛運堀」的低地黏土燒製磚瓦,咸豐年間則發展至相當規模的窯業型態,日據時代「南投燒」銷售量更直線上升,名號享譽國內外,為南投陶二百年的發展史寫下燦爛的一頁。

受到戰爭的影響,南投陶日漸走下坡,集集添興窯主人林清河則認為,南投陶製品的特色,簡單來說可以用「率性、樸實、自然」六字來涵蓋。早期以實用為主,新南投陶在亟思轉型之際,也不應悖離南投陶傳統的特色,太多的線條和色彩,反而會破壞南投陶傳統的風味。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