ヾ海棠〔藝術家族〕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蒐集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三星堆傳奇—華夏古文明的探索

(感謝:賴季君 提供資料)


  【本站訊 99'4/9】三星堆文物的發現,破解了五千年來中國文明一元文化的迷思,證明除了中原黃帝世系的華夏文化之外,遠在殷商早期(距今約3400年前後)長江上游即出現了另一並駕齊驅的古蜀文明。

  三星堆位於四川成都以北四十公里處的廣漢市南興鎮,以三座並排的土堆而得名。三星堆文物的發現起因於村民燒磚瓦取土作業時偶然所得。最早於1929年即有三星堆文物出土,大量挖掘則於1986年。其重要文物主要出自兩個祭祀坑,其餘零星散佈於週緣三星堆遺址。

  出土文物的質材則包括金、銅、玉、石、骨、陶、象牙與海
貝等。其神秘性至今尚無定論,一般認為坑中文物依序放置的情形,以及骨渣的分佈,應是燎祭的埋藏。其獨一無二的人形銅製品是同一時期其他區域文明所未見的,金的大量運用亦異於中原文明,顯示距今三千年以前,在那麼遙遠的年代,中國長江上游四川盆地就擁有高度的青銅鑄造技術。

  而且不僅有巨大的器物,更有許多精巧的小器物,特別是金器、玉器上精緻無比的線刻紋樣,不只說明當時工藝雕鑄的製作能力,也反映出當時的社會、科學文明都已具有相當高的水準。

  這個震驚中外考古界的三星堆文物,部份主要的發掘品曾在倫敦的大英博物館、紐約的古根漢美術館、以及歐洲其他國家分別展出過。三星堆文物前所未有的驚異造型,受到世界廣泛注目。去年四月下旬,日本東京都世田谷美術館一舉展出265件文物,參觀者絡繹不絕。



  此次向四川廣漢三星堆博物館商借至台展出之三星堆文物共198組件,內含259單件展品,約佔出土文物的五分之一,精品盡出;最具蜀人特色的大銅面具及銅人頭像就展出三十多件,玉石器近百件,另有為數不少的蜀人銅禮器。

  其中最具特色者有青銅大立人像,高262公分重180公斤,是目前中國出土文物中最大型的銅立雕像,人像頭戴獸面及回字紋高冠,身著衣服三層,最外層長袍左衽如燕尾服,兩臂平抬,兩手呈握物獻祭狀,戴腳鐲赤足站立於獸面台座上。

  這樣高大的青銅鑄像在商代青銅文明中是獨一無二的。特大號縱目銅人面具寬138公分高65公分重150公斤,由素面的梯形基座和方形的平台以及立人像三部份組成。雙耳大張,眼球誇張突出宛若神話之千里眼順風耳造形,鷹鉤鼻闊嘴,容貌雖猙獰怪誕,但氣勢莊嚴雄偉,可謂青銅藝術中的極品。

  【華陽國誌】載:”有蜀侯蠶叢,其目縱…….”,據此推測是古蜀先祖蠶叢的圖騰形象。其中一件大牙璋長68.8公分,寬7.5公分,一件大玉戈長59.4公分均為考古文物中所罕見。另有長達143公分的金
杖,係用純金包皮卷而成,杖上刻有人、鳥及箭射魚圖。

  三星堆文物及其來台展出都是歷史性的大事。太平洋文化基金會多年來秉持著促進國際與海峽兩岸間文化交流的熱誠,也希望能將最好的民族文化寶藏展現給寶島的全體國人。在這二十世紀末的前夕,能與國立故宮博物院暨中國時報系攜手合作,將大陸四川省三星堆博物館的世界級考古稀珍引進故宮博物院展出,這也是故宮博物院首次展出大陸博物館出土文物,為海峽兩岸藝術文化交流寫下歷史性的一頁。


 〔展出時間〕 1999年3月27日至6月30日

 〔展出地點〕 國立故宮博物院

 〔主辦單位〕 國立故宮博物院 中國時報 太平洋文化基金會


  ※洽詢專線 02-8861-3823 02-28812021轉615
  故宮三星堆展網址 http://www.npm.gov.tw/sun/exhib/exhib.htm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