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家族〕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蒐集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紐約 - 台灣紙藝特展

(感謝:徐肇英 提供資料)


  【本站訊 99'7/2】
紐約中華新聞文化中心「台北藝廊」將於七月九日至八月六日推出「臺灣紙藝特展」,由中華紙藝協會精選六位藝術家之一百二十三件作品。此項展覽開幕茶會,訂於七月八日(星期四)下午五時至七時舉行,現場並請謝淑慧及吳靜芳小姐示範極具特色的棉紙撕畫及主體紙雕藝術。

  紙是中國人的四大發明之一,對人類文明影響甚巨。就出土史料考證,早在東漢和帝蔡倫造紙前,就有紙的存在。而從蔡倫造紙,到紙的西傳迄今已有二千餘年。其實紙︱除了肩負人類文化知識傳播的重大功能外,並融入我中華民族日常生活中,如節慶中年節的剪紙、窗、天燈及實用性的油傘等等。

  而今更發展出多彩多姿的紙工藝術︱摺紙、紙雕、紙粘土、紙漿畫、棉紙撕畫、紙藤……等等。此次特展係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為促進國際文化交流,特委託中華紙藝協會,在紐約中華新聞文化中心台北藝廊舉辦「臺灣紙藝特展」邀請國內知名紙藝術家聯合展出摺紙︱賴禎祥先生、立體紙雕︱黃瀅權先生、剪紙與砂畫綜合媒材︱羅宏吉先生、棉紙撕畫︱謝淑慧小姐、立體紙雕︱吳靜芳小姐、立體剪折︱謝文麒先生等不同風格及表現方式,呈現出紙的應用及變化無限。

  這項展覽內容從色彩鮮艷具童趣的卡通紙雕到細緻多樣的蝴蝶、昆蟲造形,以及各式立體面具,並有獨具意境的中國古裝人物、風景等等,非常適合在炎炎夏日暑假期間,由家長攜帶子女一同觀賞。為了再次讓觀眾深入探討生動巧妙的紙藝術,台北藝廊特別在八月六日展覽閉幕當天邀請摺紙家賴禎祥先生、立體紙雕家黃瀅權先生及立體剪折謝文麒先生再次現場示範表演並指導來賓,有興趣民眾至盼把握此良機。

  「臺灣紙藝特展」展出地點於「台北藝廊」位於McGraw-Hill大樓,曼哈頓區第六大道一二二一號,四十八號四十九街之間,展覽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十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歡迎各界人士蒞臨參觀。聯絡電話(二一二)三七三︱一八五四。


 


回到首頁